NetBSD mplayer(实践打包定制安装)

期待NetBSD6.0在桌面开发上的进展。

版主: lionux

回复
wkx9dragon
锌 Zn
帖子: 493
注册时间: 2010-02-02 18:00

NetBSD mplayer(实践打包定制安装)

帖子 wkx9dragon » 2010-06-10 21:12

安装好了NetBSD发现没有mplayer,smplayer,只有kmplayer的现成二进制包,怎么办呢?去网站下载,源文件,发现装不了,需要一大堆,依赖和跟新。标准方法安装吧(pkgsrc)
1)wget -c ftp://ftp.netbsd.org/pub/pkgsrc/stable/pkgsrc.tar.gz
ftp://ftp.netbsd.org/pub/pkgsrc/ 下载pkgsrc.tar.src (如果想稳定的话,stable/目录,如果想要最新 current/ 目录。(别的方式,请见http://www.gobsd.org/viewtopic.php?p=2878#post2878)
2) tar xfz pkgsrc.tar.gz -C /tmp
( /tmp 自选,官方说明是 /usr 我是不推荐的,什么乱七八糟的东东都放/usr 有什么好的,就跟 windows 下什么软件都望 \program 目录下放一样,还好unix 没有注册表这一说,不然的话,电脑用的越久就越慢,不过好像这是趋势,linux,solaris,bsd都好像往这方面走,也要搞类似注册表了)
3) cd /tmp/pkgsrc && sudo ./bootstarp/bootstarp (配置pkgsrc)
4) cd /tmp/pkgsrc/multimedia/mplayer (进入到自己要安装的软件的目录)
5)make show-options (显示软件的安装选项,对于定制安装很重要,一般用不着)
6)make PKG_OPTIONS.mplayer="-arts" show-options (这步很关键,意思是我需要定制安装,选项是 不安装arts,-表示否,没有-表示添加,后面show-options表示不动作,只是看看我的定制选项。PKG_OPTIONS.mplayer 中PKG_OPTIONS表示全局pkg选项,.mplayer表示只对mplayer安装起作用。)
7)make PKG_OPTIONS.mplayer="-arts" packages
(真正开始安装了,packages表示打包安装了,包放在指定目录下,如果没有更改/etc/mk。conf 的话,*。tgz 安装包,放在 pkgsrc/packages/all/下)
8)cp -v /tmp/pkgsrc/packages/all/*.tgz ~/backup/packages/
( 如果不想下回在来一便,复制到自己的备份目录下,用pkg_add mplayer.tgz安装)

后记:
也不知道,netbsd 包维护的人怎么想的,居然没有mplayer,可能是觉得没有kmplayer好吧,看Openbsd,就是能小就尽量小,vim 有三个,noX11,single,standard,mplayer 也是两个,nox11,standard。果然,netbsd和Openbsd都个性十足呀,设计理念贯彻的很到位呀。

头像
leo
帖子: 2465
注册时间: 2010-01-21 3:27

帖子 leo » 2010-06-10 21:41

试试,pkgin吧,lionux推荐的,我感觉比pkg_add好用

此外没有mplayer可能是版权问题,我在以前手动编译时好像就出现过,必须将许可加入相关文件才行,但可以在mk.conf里加选项屏蔽掉,

代码: 全选

SKIP_LICENSE_CHECK=yes

http://gobsd.org/showthread.php?t=2004

wkx9dragon
锌 Zn
帖子: 493
注册时间: 2010-02-02 18:00

帖子 wkx9dragon » 2010-06-11 8:16

哦,我觉得只是安装某个软件,不用改mk。conf 了,挺麻烦的。谢谢了,长知识了。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31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