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SD手册》date命令

OpenBSD FAQ中文版、PF指南中文版、OpenBSD用户手册...
主题已锁定
头像
leo
帖子: 2465
注册时间: 2010-01-21 3:27

《OpenBSD手册》date命令

帖子 leo » 2010-01-21 15:31

date命令
DATE(1) OpenBSD 参考手册 DATE(1)
名称
[INDENT][INDENT]date - 显示和设定日期和时间
[/INDENT][/INDENT]语法
[INDENT][INDENT]date [-ajnu] [-d dst] [-r seconds] [-t minutes_west] [+format]
[[[[[[cc]yy]mm]dd]HH]MM[.SS]]
[/INDENT][/INDENT]描述
[INDENT][INDENT]当不带参数调用时, date程序显示当前的日期和时间。否则,
date会根据指定的选项来设置日期和时间或以用户定义的方式输出。

只有超级用户才可以设置日期。
选项如下:
-a
[INDENT][INDENT]调用 adjtime(2) 平稳地将本地时间调整为远程时间,而不是直接跳跃式调整。
[/INDENT][/INDENT]-d dst
[INDENT][INDENT]将系统时间设置为夏令时(Daylight Saving Time)。 如果 dst 非0,
以后调用 gettimeofday(2) 将返回一个非0的 tz_dsttime 值。
[/INDENT][/INDENT]-j
[INDENT][INDENT]不更改时钟,仅分析提供的日期和时间并显示结果。
[/INDENT][/INDENT]-n
[INDENT][INDENT]默认情况下,如果 timed(8) 进程正在运行, date将设置本地组所有机器上的时间。-n 选项禁止这种方式,仅设置当前机器的时间。
[/INDENT][/INDENT]-r seconds
[INDENT][INDENT]以秒为单位输出 (按指定格式) 纪元的日期和时间。
[/INDENT][/INDENT]-t minutes_west
[INDENT][INDENT]设置系统时间为西格林威治分钟时。 minutes_west
通过调用gettimeofday(2)指定从tz_minuteswest返回的分钟数。
[/INDENT][/INDENT]-u
[INDENT][INDENT]显示或设定时间为UTC (Coordinated Universal) 时间。
[/INDENT][/INDENT]一个带有前缀加号 (`+') 的操作项标志一个用户定义格式的字串,该字串指定以哪种方式显示日期和时间。这个格式字串可能包含任何 strftime(3) 手册里描述的转换规范及任意文字。 格式字串指定的字符后面总是跟随着一个新行 (`\n') 字符。默认显示的格式字串为:
[INDENT][INDENT]%a %b %e %H:%M:%S %Z %Y
[/INDENT][/INDENT]如果操作项前面没有一个加号前缀, 则被认为是设置系统当前的日期和时间。
权威的日期和时间设置方式是:
ccyy 年: 前两个数字 (代表世纪) 可以在年份不会产生歧义时省略(如1969-2068)。
mm 月: 1到12之间的一个数字。
dd 日: 1到31之间的一个数字。
HH 小时: 0到23之间的一个数字。
MM 分钟: 0到59之间的一个数字。
SS 秒: 0到61之间的一个数字 (59加上最大的2闰秒)。
除了分钟数值,其它全是可选项。
夏时制、标准时间、闰秒、闰年的时间变化是自动处理的。
[/INDENT][/INDENT]环境
[INDENT][INDENT]TZ 用来显示日期的时区。 请参阅 environ(7) 以获取更多的信息。
如果没有设置这个变量, 时区以 /etc/localtime 为依据 , 管理
员可通过zic(8)的 -l 选项调整这个文件。
[/INDENT][/INDENT]文件
[INDENT][INDENT]/var/log/wtmp 记录日期重置和时间变化
/var/log/messages 用户设定时间的记录
[/INDENT][/INDENT]例子
[INDENT][INDENT]用指定的格式串显示日期:

代码: 全选

$ date "+DATE: %Y-%m-%d%nTIME: %H:%M:%S"
DATE: 1987-11-21
TIME: 13:36:16
将时间设置为1985年6月13日下午4:27:

代码: 全选

# date 198506131627
仅将时间设置为下午2:32, 不修改日期:

代码: 全选

# date 1432
[/INDENT][/INDENT]诊断
[INDENT][INDENT]退出状态为 0 表示成功, 1 表示不能设置日期, 2 表示可设置本地日期,
但无法将其设置为全局日期。
有时, timed(8) 同步很多主机上的时间时, 设定新时间需要几秒钟。这时
date在屏幕上显示: ``Network time being set''。 当date和timed(8)
通讯失败时显示``Communication error with timed'' 。
[/INDENT][/INDENT]也请参阅
[INDENT][INDENT]adjtime(2), gettimeofday(2), strftime(3), utmp(5), ntpd(8), rdate(8),
timed(8)
R. Gusella and S. Zatti, TSP: The Time Synchronization Protocol for UNIX
4.3BSD.
[/INDENT][/INDENT]标准
[INDENT][INDENT]date程序遵守 IEEE Std 1003.1-2008 (``POSIX'') 规范。
标签 [-adjnrt] 是对该规范的扩展。
[/INDENT][/INDENT]历史
[INDENT][INDENT]date命令起始于Version 1 AT&T UNIX.
[/INDENT][/INDENT]OpenBSD 4.8 February 8, 2009 2

主题已锁定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25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