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表现欠佳 | 已歪楼至 NextBSD

讨论其他BSD项目及其衍生品,如:FreeBSD,DragonFlyBSD,PC-BSD,DesktopBSD,FreeNAS,NAS4Free,m0n0wall,pfSense,pacBSD,OpenDarwin...
回复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表现欠佳 | 已歪楼至 NextBSD

帖子 unreal » 2015-08-28 0:25

●从6.x以后就没用过FB,玩PowerMac G4的时候虽然刻过 ppc 7.2、8.0的cd盘,但引导都没通过。手上这张9.1dvd盘还是去年刻的。安装中看到FB已经面目全非,以前的经验无用了,所以分区这步没搞清楚,导致启动挂载分区失败。再次安装,仔细观察9.x的分区,默认只分 / 和 swap,象最初的 linux一样,但文件系统的选择没有 linux安装程序的弹出菜单那样方便直观,zfs等于隐藏了,必须手动把ufs改成zfs,swap也要手动改。现在的 linux的分区却学了以前的BSD把 /usr /var /home 等等都独立分区了,这也算风水轮流转?FB的安装包学了NB/OB,但把Xwindow放到packages了,总之感觉FB已经四不像了。这些都是表象,不重要~

●重要的不佳表现,通过同一台机的OB对比:
◇FB安装脚本能主动识别日文键盘,并提供4种选择,排除PC98的两种,选 jp106,部分符号错乱。reboot重来,选 jp106x,符号都正常了,可是笔记本的Fn功能键都失效,屏幕亮度都不能调节了;左Ctrl 变成 CapsLock,Ctrl+C/Ctrl+Z 等等只能双手操作了。 对比 OB,安装时 选则 jp键盘,启动登录后,完全正常,没有键位功能错乱,Fn组合键正常。
◇intel3945ABG 这么古老的无线网卡,理应支持完善的 ,可是FB下在安装时总scan不到自家的 SSID,左邻右舍的却都扫到了。扫了N次后总算连上自家wifi了。登录进去,wpi0总是 no carrier... 同等条件 OB 的 wpi0 工作是正常正常的。
◇pkg_add 从光盘顺利安装 xorg,dvd盘空着一半容量也不多放点软件,只有twm一个窗口管理器还在x11-wm 目录,这不应该是X自带的吗? startx,twm起来,然后这个终端就假死了。OB下 X 运行正常,自带twm/cwm/fvwm,顺手装个 fluxbox。

以上~吾不知FreeBSD这些年都改进了什么 :confused: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帖子 unreal » 2015-08-29 14:01

◆xorg的问题,是 7.4 之后有硬件抽象层,要在 /etc/rc.conf 中添加

代码: 全选

hald_enable="YES"
dbus_enable="YES"
就启动正常了。然后发现 xterm中键盘映射变成 us-en 了。rc.conf 的设置难道不是全局的?? OB/NB 都没这种古怪现象。

◆无线网卡的问题,bsdinstall安装脚本并未把配置写入所有涉及的文件里。按其手册的说法来查看,/boot/loader.conf 里没有任何无线网卡的模块和驱动的设置;/boot/firmware/ 是空的;rc.conf 没有无线网卡的设置;/etc/wpa_supplicant.conf 倒是写入了SSID和密钥。
手工配置一番,还是无效。吊诡的手册总是出现 wlans_ath0="wlan0" 这样的句子,但9.1根本木有 wlan0 这种linux情调的设备命名啊喂!

--" 最后,用OB加载了一次FB的文件系统,特么FB就这样不启动了 :eek: farewell FreeBSD~~

头像
acheng
锌 Zn
帖子: 581
注册时间: 2011-07-07 21:52

Re: 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的表现欠佳

帖子 acheng » 2015-09-07 20:34

我也好多年没碰过FB了,一直没有尝试它的理由,尤其是它的rc.conf配置比起OB来感觉啰嗦很多。想试ZFS我会去玩玩SmartOS/OmniOS,而且最近DragonFly上的Hammer2文件系统也有些进展了,没事也试试它。

另外,FB的创始成员之一Jordan Hubbard从苹果公司CTO的职位退下来之后又回到了FB(基金会?),但是他现在又要搞一个NextBSD。不知道以后FB以后主打什么特色呢?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帖子 unreal » 2015-09-08 0:19

FB在PC台式机和PC服务器上应该表现较好。笔记本的支持绝对是OB最高。
我对各种文件系统的技术层面一概不懂,也就代替MS Windows上网的用途,任何文件系统都够用~ZFS在我眼里也就是一种SoftRAID。

个人看法:FB的发展已经在与Linux的长期死磕中迷失自我了。当年4.8 fork Dfly,我就离开FB准备追随Dfly,1.0正式发布后每个版本都刻盘,刻了10多张,直到开始玩NB才停刻。FB6.x也玩过一阵,买了龙芯2F才开始OB。扯远了,这个NextBSD,虽然与NetBSD只差一个字母,但信息量略大阿,我立刻联想到当年的NeXTSTEP~难道FB也要用Mach微内核?或者OpenDarwin内核?或者只是又一次fork。

hyaska
铜 Cu
帖子: 311
注册时间: 2010-12-10 16:11

Re: 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的表现欠佳

帖子 hyaska » 2015-09-08 11:00

SmartOS是绝对值得用的,那个DF也是极好的。

但是家用我是不会去用的,在公司里也是不会去用的,也就是说不会上生产环境。我所在公司的氛围不行,唉,只能个人玩玩,但是这样的话就不容易精通。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帖子 unreal » 2015-09-19 18:10

unreal 写了:难道FB也要用Mach微内核?
oschina的消息:
前苹果BSD开发者 Jordan Hubbard 加盟了 iXsystems 公司开发下一代 BSD 系统 NextBSD。NextBSD 是基于FreeBSD,但不是 FreeBSD 的分支,它基于FreeBSD内核,再加上 Mach,以及 Common Object Runtime 和 Libdispatch 等。开发者称,NextBSD 将走向一条完全独立的道路,它试图快刀斩乱麻,为用户提供新的技术。
图片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在 知乎 上看到 李鑫(delphij) 关于 NextBSD 的回答

帖子 unreal » 2015-12-07 0: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李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101302/answer/61319466
来源:知乎

传统 Unix 的许多 API 和抽象模型,例如线程、异步I/O,等等,对于应用开发人员来说未必非常友好。以线程库为例,其抽象的出发点是内核的实现,并在内核实现外做一层比较薄的封装,起个名字叫线程库,这种做法的缺点是类似如何安排任务的决定直接交给了应用程序员,而后者未必拥有决策所需的全部信息(例如此时系统中正在运行的任务有多少?OS显然有更多的信息来进行决策)甚至是知识(比如启动远超过CPU数量的线程去计算)。

而 Apple 由于在移动设备上的业务不断发展,因此在这些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和实际研发工作,包括 Grand Central Dispatch,等等。NextBSD 的主要目标是在 FreeBSD 基础上引入这些已经比较成熟的 Apple 技术并从中受益。

(需要说明的是所有 NextBSD 中引入的新组件基本上都是来自 Apple。libnotify 并不是 GNOME 的那个实现。)

关于采用的具体技术:
  • Mach IPC:NextBSD 中已经加入了一套相关 API(注意: Mach IPC 并不打算替换任何现有的 IPC 机制)。引入 Mach IPC 的主要原因是两个:方便后续移植(OS X代码中大量使用了 Mach IPC,如果把这些替换成传统 Unix IPC,就必须把已有的 OS X 代码打上像筛子一样的补丁,不仅费时,而且将来合并上游版本的更新也会变的更加困难)和简化某些安全特性。已经实现的部分在 NextBSD/sys/compat/mach at NextBSD-CURRENT · NextBSD/NextBSD · GitHub
  • 目前没有任何计划替换掉 FreeBSD 内核,在结构方面和 xnu 没有太多的共同点。(有些媒体报道认为会把 FreeBSD 换成 Mach,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把 xnu 拿来把里面 FreeBSD 的部分更新一下算了……)
  • libdispatch:这个在几年前已经移植到 FreeBSD 上了,只是没有放进 base system 而已。
  • ASL:现有的 syslogd 机制是无格式的,例如,任何客户端都可以在日志中以自己希望的样式记录日志,而用来读取和解析日志又需要重新将这些文本过滤、解析成其他格式。ASL 希望能够以可扩展的格式化数据来一次性解决掉这些问题。
  • launchd:launchd 本身并不直接读取配置文件,配置文件的解析是由 launchctl 完成的,采用 JSON 主要是便于理解和实现。
  • 除此之外,NextBSD 还引入了许多来自 HardenedBSD 的改进,但这些主要是小修补。
NextBSD 的源代码在 NextBSD/NextBSD · GitHub 可以找到,这个项目目前主要还是试验性质,因为这种规模的改动直接放到 FreeBSD -CURRENT 的影响太大,而 API/ABI 一旦确定,再改起来就比较难了。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帖子 unreal » 2017-02-09 11:16

nextbsd.org 无法访问了。提示“ERR_CONNECTION_REFUSED”

What happened?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Re: 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表现欠佳 | 已歪楼至 NextBSD

帖子 unreal » 2017-05-10 23:02

unreal 写了:●重要的不佳表现,通过同一台机的OB对比:
◇FB安装脚本能主动识别日文键盘,并提供4种选择,排除PC98的两种,选 jp106,部分符号错乱。reboot重来,选 jp106x,符号都正常了,可是笔记本的Fn功能键都失效,屏幕亮度都不能调节了;左Ctrl 变成 CapsLock,Ctrl+C/Ctrl+Z 等等只能双手操作了。
今天才知道有一种日文键盘就是 Capslock 与 LeftCtrl 两键对调的。只搜到苹果笔记本的日文键盘图。另:用微软bing搜键盘布局也被链接重置,bing.com 临时被ban。不知道搜键盘布局踩到哪颗地雷了 :confused:

图片

Katzeilla
钴 Co
帖子: 101
注册时间: 2018-10-01 8:06

Re: FreeBSD 9.1 在X61笔记本上表现欠佳 | 已歪楼至 NextBSD

帖子 Katzeilla » 2018-10-18 20:25

曾经为 NextBSD 激动了很久,然而看起来这不是一个成功的 Fork......
似乎没有后续了......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1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