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BSD指南-27.介绍通用地址冗余协议(CARP)》

NetBSD用户指南中文版、NetBSD pkgsrc指南中文版...

版主: lionux

主题已锁定
头像
leo
帖子: 2465
注册时间: 2010-01-21 3:27

《NetBSD指南-27.介绍通用地址冗余协议(CARP)》

帖子 leo » 2010-03-08 2:01

目录

27.1. CARP操作
27.2. 配置CARP
27.3. 启用CARP支持
27.4. CARP示例
27.5. 高级CARP配置
27.6. 强制对Master故障转移
参 Section D.3.3, “Joel Knight's license on the CARP article” 以了解本章的许可。

CARP是通用地址冗余协议. 主要目的是允许同一网段的多台主机分享一个IP地址。 CARP是一个 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 和 Hot Standby Router Protocol的安全、自由的替代品.

CARP允许在相同网段上的一组主机共享一个IP地址。 这一组主机被称为一个“冗余组”。这个冗余组被分配了一个在组成员间共享IP地址。在组内, 一台主机被指定为 "master" 而其余的主机则作为"backups". master主机是当前“持有”共享IP地址的那台主机; 它负责任何到达的通讯或转发到它的ARP请求。一台主机可能同时属于一个以上的冗余组。

一个CARP常见的用法是构建冗余的防火墙组. 分配到冗余组的虚拟IP被配置到一台作为默认网关的客户机上。当master防火墙失效或掉线时, 这个IP将移到作为备份的防火墙上,从而使服务不受影响。

CARP需要高冗余度和最少量的错误, 如果系统硬件没有发生错误那么系统就有能力处理诸如某人不慎踢掉了电源线或者系统管理员在错误的窗口输入了重新启动命令。CARP在处理诸如安装补丁、不间断服务而重新启动计算机、以及测试软件或硬件升级时也很得心应手——如果master有问题时backup就先顶上来直至主力机被修复。

然而CARP也有不足之处。CARP的设计确实要求这组计算机处于同一个物理子网内并且有固定的IP地址, 尽管carp设备的说明中并未对物理接口的IP地址有更多的要求。同样那些需要与服务器有固定连接的服务(例如SSH或IRC)将不能直接地传输到其它的计算机——虽然在这个例子中, CARP可以最小化服务器的停机时间。CARP自己并不同步应用之间的数据, 例如, 用rsync手动在两台计算机间复制数据, 或者用其它适合的工具。

CARP支持IPv4和IPv6.

主题已锁定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4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