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MIPS处理器迎来30周岁生日

讨论各种类UNIX,如 Linux distributions,OpenSolaris,Minix,GNU/kFreeBSD,GNU/Hard;广义的计算机与数码设备;Life,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版主: wkx9dragon

回复
头像
unreal
银 Ag
帖子: 1072
注册时间: 2010-06-07 18:52

首款MIPS处理器迎来30周岁生日

帖子 unreal » 2016-01-15 17:58

via Imagination中文技术社区
1986年的1月,也就是30年前。一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和“硅谷退休老兵”组成的团队,创造出了彻底改变我们今日所看到的现代计算机的东西。他们中包括当前的斯坦福大学校长John L. Hennessy、来自摩托罗拉的Skip Stritter、以及来自IBM的John Moussouris。
他们组成了一家名叫MIPS Computer Systems Inc.的公司,在1986年的1月发布了拥有110,000只晶体管的32位处理器——R2000。

John Hennessy教授在检查MIPS2000的设计图。图片

该公司在后续的新闻稿中称,MIPS CPU可成为“最激动人心”和“最具特色”的消费产品的核心,包括SONY PlayStation/PS2/PSP、任天堂N64游戏主机、一直到今天的物联网设备和电视机。

今天,32和64位的MIPS处理器已被用于自动驾驶车辆、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等诸多产品和领域。
总部位于英国的研发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借此机会发表了一篇文章,以纪念和讲述有关首颗处理器的故事。

自创立以来,它就一直面临着与Motorola 68000和Intel 80386处理器之间的激烈竞争。而且首颗处理器的速度就达到了惊人的15MHz。
相比之下,2015年采用28nm工艺制造的MIPS处理器,已能够包括24到28个2.5GHz的高频超标量核心、大容量高联合的L1和L2缓存、以及凶悍的DRAM带宽。其代表了频率速度上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以及半导体工艺的显著收缩。

回复

在线用户

正浏览此版面之用户: 没有注册用户 和 9 访客